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十個原因應該給嬰孩施洗: 原因第三

聖 經 記 載 「 一 家 」 人 受 洗 。 請 看 以 下 的 經 文 ( 和 合 本 ) :

徒 十 六 15: 「 [呂 底 亞] 和 她 一 家 既 領 了 洗 。 。 。 」

徒 十 六 33: 「 當 夜 , 就 在 那 時 候 , 禁 卒 把 他 們 帶 去 , 洗 他 們 的 傷 ; 他 和 屬 乎 他 的 人 立 時 都 受 了 洗 。 」

林 前 一 16: 「 我 也 給 司 提 反 家 施 過 洗 。 」

當 舊 約 、 新 約 聖 經 提 到 「 一 家 」 人 的 時 候 , 這 都 是 包 括 小 孩 的。 譬 如 以 上 的 經 文 , 徒 十 六 15 和 林 前 一 16, 原 文 希 臘 文 都 用 了 oikos (全 家) 此 字 。 在 舊 約 (七 十 士 譯 本) 創 十 七 23 和 撒 上 二 十 二 16-19 裏 , 這 同 樣 oikos 字 很 清 楚 包 括 小 孩 。

在 以 上 的 例 子 , 可 能 性 很 大 那 些 家 包 括 小 孩 ; 即 使 沒 有 , 上 帝 如 果 不 要 我 們 給 嬰 孩 施 洗 的 話 , 祂 應 該 帶 領 路 加 和 保 羅 寫 清 楚 , 說 所 有 受 洗 之 人 都 是 成 人 。 但 是 聖 經 並 沒 有 這 樣 說 。 當 聖 經 時 代 的 人 聽 到「 一 家 」 人 的 時 候 , 他 們 自 然 會 想 到 這 包 括 嬰 孩 。 聖 經 記 載 「 一 家 」 人 受 洗 , 我 們 也 應 該 給 我 們 「 一 家 」 人 —— 包 括 嬰 孩 —— 受 洗 。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相 信 不 等 於 決 志 --- 乙

雖 然 有 些 他 們 寫 的 我 不 同 意 或 覺 得 寫 的 不 夠 清 楚 , 但 是 至 少 以 下 有 兩 處 地 方 我 認 為 林 鴻 信 院 長 ( 台 灣 神 學 院 ) 和 蔡 麗 貞 教 授 ( 中 華 福 音 神 學 院 ) 關 於 「 因 信 稱 義 」 寫 的 很 好 。

「 稱 義 」 是 指 , 上 帝 稱 人 為 義 , 人 被 上 帝 稱 為 義 。 這 裡 含 蘊 有 一 種 深 沉 的 智 慧 , 上 帝 主 動 而 人 被 動 。 「 因 信 」 是 指 , 通 過 信 而 領 受 被 上 帝 稱 為 義 。 「 信 」 只 是 領 受 「 義 」 的 管 道 , 而 非 一 種 表 現 ——因 著 信 的 表 現 得 以 稱 義 。 ( 林 鴻 信 , 《 覺 醒 中 的 自 由 : 路 德 神 學 精 要 》 , 二 版 ( 台 北 縣 新 店 市 : 校 園 書 房 , 2004) , 頁 13 。 )

「 因 信 稱 義 」 的 救 恩 論 有 四 個 重 點 。 。 。
(3)人 完 全 被 動 , 連 信 心 也 是 上 帝 賞 賜 的 禮 物 。 以 弗 所 書 二 章 八 節 「 你 們 得 救 是 本 乎 恩 , 也 是 因 著 信 , 這 並 不 是 出 於 自 己 , 乃 是 神 所 賜 的 」 ; 又 六 章 二 十 三 節 「 願 平 安 、 仁 愛 、 信 心 , 從 父 神 和 主 耶 穌 基 督 , 歸 與 弟 兄 們 」 ; 又 羅 馬 書 十 二 章 三 節 「 我 憑 著 所 賜 給 我 的 恩 , 對 你 們 各 人 說 , 不 要 看 自 己 過 於 所 當 看 的 , 要 照 著 神 所 分 給 各 人 信 心 的 大 小 , 看 得 合 乎 中 道 」 。 很 多 人 講 「 因 信 稱 義 」 , 信 心 到 最 後 反 而 成 為 人 得 救 的 交 換 條 件 , 成 為 人 的 選 擇 或 決 定 , 這 是 錯 誤 的 , 因 為 從 這 幾 節 經 文 中 , 我 們 可 以 明 白 看 見 信 心 是 神 所 賜 的 , 信 心 無 論 是 大 或 小 皆 是 神 的 恩 典 , 人 是 沒 有 可 誇 口 之 處 , 如 同 哥 林 多 前 書 第 四 章 七 節 所 言 「 使 你 與 人 不 同 的 是 誰 呢 , 你 有 甚 麼 不 是 領 受 的 呢 , 若 是 領 受 的 , 為 何 自 誇 , 彷 彿 不 是 領 受 的 呢 ? 」 ( 蔡 麗 貞 , 《 主 流 與 非 主 流 : 從 教 會 歷 史 看 台 灣 教 會 現 象 》 , ( 台 北 市 : 雅 歌 , 1998) , 頁 31-33 。 )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十個原因應該給嬰孩施洗: 原因第二


洗 禮 代 替 割 禮 。 使 徒 保 羅 在 歌 羅 西 書 二 11-13 (和 合 本) 說 : 「 你 們 在 祂 裏 面 , 也 受 了 不 是 人 手 所 行 的 割 禮 , 乃 是 基 督 使 你 們 脫 去 肉 體 情 慾 的 割 禮 。 你 們 既 受 洗 與 祂 一 同 埋 葬 , 也 就 在 此 與 祂 一 同 復 活 , 都 因 信 那 叫 祂 從 死 裏 復 活 神 的 功 用 。 你 們 從 前 在 過 犯 和 未 受 割 禮 的 肉 體 中 死 了 , 神 赦 免 了 你 們 一 切 過 犯 , 便 叫 你 們 與 基 督 一 同 活 過 來 。 」 耶 穌 還 沒 有 來 的 時 候 , 上 帝 叫 亞 伯 拉 罕 和 祂 的 後 裔 以 色 列 人 要 給 八 天 大 的 男 嬰 受 割 禮 (創 十 七 9-14; 利 十 二 3)。 嬰 孩 這 樣 受 割 禮 就 表 達 他 們 現 在 屬 於 上 帝 的 子 民 (創 十 七 14) 。

耶 穌 來 之 後 , 當 祂 設 立 洗 禮 的 時 候 叫 我 們 奉 父 、 子 、 聖 靈 的 名 給 萬 民 施 洗 。 當 人 受 洗 的 時 候 , 他 們 就 成 為 在 這 三 一 真 神 的 名 下 之 人 , 是 上 帝 的 子 民 。 保 羅 在 歌 羅 西 書 說 洗 禮 是 一 個 新 的 割 禮 。 舊 的 割 禮 是 給 嬰 孩 受 。 我 們 很 自 然 會 結 論 新 的 割 禮 --- 洗 禮 --- 也 是 給 嬰 孩 受 。 很 清 楚 上 帝 舊 約 時 代 的 人 是 包 括 嬰 孩 的 。 上 帝 新 約 時 代 的 子 民 當 然 也 是 包 括 嬰 孩 的 。 割 禮 是 給 嬰 孩 受 的 。 洗 禮 也 是 給 嬰 孩 受 的 。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十個原因應該給嬰孩施洗: 原因第一


「 萬 民 」 一 詞 包 括 了 嬰 孩 在 內 。 耶 穌 快 要 升 天 時 , 祂 就 吩 咐 祂 的 門 徒 說 :「 你 們 要 去 , 使 萬 民 作 我 的 門 徒 , 奉 父 、 子 、 聖 靈 的 名 給 他 們 施 洗 。 凡 我 所 吩 咐 你 們 的 , 都 教 訓 他 們 遵 守 」(太 二 十 八 19-20 和 合 本) 。 耶 穌 叫 祂 的 門 徒 使 「 萬 民 」 作 祂 的 門 徒 。 如 何 作 呢 ? 給 這 些 萬 民 施 洗 和 教 訓 他 們 遵 守 耶 穌 所 吩 咐 的 。 如 果 耶 穌 所 講 的 「 萬 民 」 不 包 括 嬰 孩 在 內 的 話 , 祂 就 應 該 很 清 楚 這 樣 說 。 有 些 人 說 因 為 聖 經 沒 有 特 別 指 示 我 們 要 給 嬰 孩 施 洗 , 所 以 我 們 就 不 應 該 給 這 樣 作 。 但 是 , 更 合 乎 邏 輯 是 : 因 為 聖 經 沒 有 禁 止 我 們 給 嬰 孩 施 洗 , 所 以 我 們 就 應 該 這 樣 作 ; 並 且 耶 穌 的 吩 咐 很 清 楚 : 我 們 要 藉 著 洗 禮 和 教 訓 使 萬 民 作 祂 的 門 徒 ---- 這 「 萬 民 」 包 括 嬰 孩 在 內 。

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新 年 快 樂 !

今 天 已 經 大 年 初 七 , 趕 快 祝 各 位 新 年 快 樂 ! 今 年 我 們 在 網 路 上 找 到 一 些 「 現 成 」 的 基 督 徒 春 聯 , 就 把 它 們 印 出 來 , 掛 在 我 們 大 門 上 。

您 若 知 道 我 們 小 孩 兒 的 中 文 名 字 , 您 也 就 知 道 師 母 和 我 喜 歡 「 新 」 這 國 字 。 以 下 介 紹 給 您 他 們 的 名 字 和 配 合 的 聖 經 經 文 (和 合 本) :

新 韻 :
「 你 們 要 向 耶 和 華 唱 新 歌 !
因 為 祂 行 過 奇 妙 的 事 ,
祂 的 右 手 和 聖 臂
施 行 救 恩 。 」
(詩 篇 98:1)

新 義 :
「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裏 ,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 舊 事 已 過 ,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 。 。
上 帝 是 那 無 罪 的 , 替 我 們 成 為 罪 , 好 叫 我 們 在 祂 裏 面 成 為 上 帝 的 義 。 」
(哥 林 多 後 書 5:17、21)

新 晨 :
「 我 們 不 至 消 滅 ,
是 出 於 耶 和 華 諸 般 的 慈 愛 ,
是 因 祂 的 憐 憫 不 至 斷 絕 。
每 早 晨 這 都 是 新 的 ;
你 的 誠 實 極 其 廣 大 ! 」
(耶 利 米 哀 歌 3: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