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關於嬰孩洗禮的十個總結: 總結第七

這 總 結 摘 自 :

保 羅 . 阿 而 托 依 茲 (Paul Althaus),《 馬 丁 路 德 神 學 》, 譯 者 段 琦 、 孫 善 玲 (台 灣 新 竹 : 中 華 信 義 神 學 院 出 版 社 , 1999), 頁 492-93。

( 因 為 我 認 為 這 本 書 的 中 文 翻 譯 在 一 些 地 方 是 不 夠 準 確 的 , 所 以 在 下 面 這 段 我 作 了 一 些 補 充 和 修 改 。 原 來 的 中 文 翻 譯 和 原 來 的 英 文 ( 原 文 乃 是 德 文 ) 記 在 最 下 面 的 腳 註 。 )

路 德 直 率 地 承 認 嬰 兒 洗 在 聖 經 中 既 未 明 確 地 要 求 , 也 沒 有 明 確 提 及 。 聖 經 沒 有 「 特 別 的 段 落 」 論 述 嬰 兒 洗 。 [雖 然 如 此 , 但 是] 如 果 嬰 兒 洗 沒 有 [在 整 個 教 會 的 歷 史] 實 施 的 話 , 那 麼 單 單 靠 聖 經 的 直 接 見 證 想 要 為 嬰 兒 施 洗 的 開 創 提 供 合 適 的 基 礎 , 其 力 量 是 不 夠 的 。 但 另 一 方 面 , 聖 經 的 見 證 又 是 那 麼 強 烈 和 清 楚 , 以 致 「 在 現 時 代 , 沒 有 一 個 具 有 良 知 的 人 會 去 拒 絕 或 中 止 已 實 施 如 此 長 時 間 的 嬰 兒 洗 」——尤 其 是 鑒 於 上 帝 已 明 顯 地 保 留 它 。 這 是 路 德 支 持 嬰 兒 洗 具 體 論 點* 所 包 含 的 意 思 :

(1) 根 據 馬 太 福 音 十 九 章 、 馬 可 福 音 十 章 和 路 加 福 音 十 八 章 , 耶 穌 允 許 小 孩 子 到 祂 面 前 , 並 說 上 帝 的 國 屬 於 他 們 。 「 誰 能 忽 視 這 段 經 文 ? 誰 敢 違 背 此 經 文 去 禁 止 小 孩 受 洗 或 不 相 信 基 督 為 前 來 的 孩 子 祝 福 ? 」 除 了 對 孩 子 的 這 種 祝 福 外 , 路 德 也 指 出 馬 太 福 音 十 八 10中 提 到 的 有 關 孩 子 的 說 法 。

(2) 路 德 也 引 證 了 要 受 洗 的 命 令 。 顯 然 , 在 這 段 命 令 中 沒 有 明 確 提 到 孩 子 這 兩 個 字 。 但 那 裏 也 沒 有 任 何 其 他 年 齡 組 和 性 別 。 此 施 洗 的 命 令 簡 明 地 提 到 †「 萬 民 」‡ , 「 無 一 例 外 」。 孩 子 也 包 括 在 內 。 相 應 地 , 使 徒 行 傳 和 保 羅 書 信 中 也 常 報 導 全 「 家 」 受 洗 。 顯 然 , 「 他 們 是 對 在 家 中 所 有 的 人 施 洗 」 , 「 而 孩 子 確 實 是 家 中 實 體 的 一 部 分 」 。 鑒 於 使 徒 們 在 其 書 信 中 論 及 其 他 問 題 時 , 經 常 十 分 強 調 基 督 徒 之 間 無 個 人 的 尊 貴 或 不 同 , 如 果 他 們 在 與 施 洗 相 關 的 問 題 [反 而] 領 受 到 這 些 區 分 的 話 , 他 們 會 明 確 地 提 到 它 。 這 普 世 性 施 洗 的 命 令——顯 然 與 使 徒 行 施 洗 的 實 踐 相 一 致——它 就 是 對 福 音 普 世 性 的 一 種 表 述 。 [就 像 福 音 是 普 世 性 的 , 洗 禮 也 是 普 世 性 的 。] 而 這 點 對 路 德 至 關 重 要 。§


* 「 路 德 支 持 嬰 兒 洗 具 體 論 點 」 原 翻 譯 為 「 路 德 個 人 支 持 嬰 兒 洗 的 論 點 」 。 英 文 為 “This is the significance of Luther’s individual arguments in support of infant baptism.”

† 「此 施 洗 的 命 令 簡 明 地 提 到 」原 翻 譯 為 「 此 施 洗 的 命 令 只 是 一 般 地 提 到 」。 英 文 為 “The command to baptize simply refers to.”

‡ 「 萬 民 」 原 翻 譯 為 「 列 國 」。 「 萬 民 」 是 馬 太 福 音 二 十 八 19和 合 本 聖 經 的 翻 譯 。

§ 最 後 三 句 話 原 翻 譯 為 「 這 種 一 視 同 仁 的 命 令 施 洗 的 普 遍 性 , 顯 然 與 使 徒 施 洗 的 實 踐 相 一 致 , 它 只 是 對 福 音 普 世 性 的 一 種 表 述 。 而 這 點 對 路 德 至 關 重 要 。 英 文 為 “The undifferentiated universality of the command to baptize, which apparently corresponded to the apostolic practice of baptism, is only an expression of the universalism of the gospel. And this is the decisive point for Lut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