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關於嬰孩洗禮的十個總結: 總結第三

這 總 結 摘 自 :
米 勒 爾 (J.T. Mueller) ,《 基 督 教 教 義 學 》, 李 天 德 譯,(香 港 : 香 港 路 德 會 文 字 部 , 1986), 頁 312-313。

教 會 當 給 誰 施 洗

聖 經 教 訓 我 們 , 成 年 人 和 小 孩 都 應 當 受 洗 。 關 於 成 人 , 聖 經 明 白 的 指 出 , 只 當 給 那 些 相 信 並 承 認 基 督 的 人 施 洗 (徒 二 41; 八 36-38)。 倘 若 兒 童 由 其 父 母 或 有 親 權 的 人 將 他 們 帶 來 , 為 他 們 要 求 施 洗 (或 許 可 他 們 受 洗 禮), 就 當 給 他 們 施 洗 (可 十 13-16)。 路 德 會 時 常 拒 絕 羅 馬 教 不 合 乎 聖 經 的 習 慣 , 他 們 在 兒 童 父 母 不 知 道 , 或 反 對 父 母 意 志 的 情 形 下 給 兒 女 施 洗 (秘 密 洗 禮)。 我 們 僅 給 那 些 由 有 父 母 之 權 的 人 帶 來 求 洗 禮 的 兒 童 施 洗 。

嬰 孩 也 應 該 受 洗 , 這 是 聖 經 明 白 的 道 理 (可 十 13-16, 比 較 西 二 11-12)。 我 們 能 將 聖 經 中 對 嬰 孩 洗 禮 的 證 明 列 舉 如 下 :

《甲》: 嬰 孩 是 肉 身 生 的 肉 身 , 是 在 罪 惡 裏 沉 淪 的 (詩 五 十 一 5; 約 三 5-6)。

《乙》: 上 帝 的 旨 意 也 要 嬰 孩 重 生 得 救 (可 十 13-16), 藉 以 帶 他 們 到 基 督 那 裏 (路 十 八 15-17)。

《丙》: 帶 嬰 孩 到 基 督 那 裏 所 藉 的 媒 介 , 就 是 洗 禮 (多 三 5-6; 彼 前 三 21; 西 二 11-12)。 故 此 嬰 孩 應 當 受 洗 。

聖 經 特 別 的 記 著 , 初 期 的 基 督 教 是 「 信 徒 全 家 」 受 洗 (林 前 一 16; 徒 十 一 14; 十 六 15, 33)。 凡 否 認 該 經 文 內 所 提 的 「 全 家 」 包 含 嬰 孩 在 內 , 就 必 須 為 他 們 所 主 張 的 提 出 證 據 。

對 於 所 提 出 的 異 議 稱 聖 經 沒 有 提 及 嬰 孩 的 洗 禮 , 因 此 在 使 徒 時 代 並 不 實 行 嬰 孩 洗 禮 。 我 們 的 回 答 是 : 不 可 應 用 這 種 論 證 , 因 為 嬰 孩 的 洗 禮 , 雖 然 可 能 未 曾 提 及 , 但 該 事 至 為 明 顯 , 無 須 提 及 。

我 們 由 於 西 二 11-12便 知 道 , 新 約 時 以 洗 禮 代 替 割 禮 ; 割 禮 就 是 在 男 嬰 孩 誕 生 後 第 八 天 所 施 行 的 一 種 聖 禮 。 唯 有 此 種 事 實 可 為 小 孩 洗 禮 的 明 證 , 特 別 是 由 於 我 們 的 主 命 令 其 使 徒 當 給 人 施 洗 , 使 「 萬 民 」 作 門 徒 ; 這 句 話 通 常 也 包 含 小 孩 在 內 。

2 則留言:

Educational Research 提到...

"路 德 會 時 常 拒 絕 羅 馬 教 不 合 乎 聖 經 的 習 慣 , 他 們 在 兒 童 父 母 不 知 道 , 或 反 對 父 母 意 志 的 情 形 下 給 兒 女 施 洗 (秘 密 洗 禮)"

羅馬教會也不會如此,顯然你對天主教不但認識不足,而且還帶有很大的偏見,做為一個領導人靈的角色的人有責任帶領那些信任你的人䛏認識真理!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Educational Research: 謝謝你的回應。我需要證據。米勒爾是個蠻嚴謹的神學家。我會試著找證據支持他的主張。麻煩你也試著找證據支持你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