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你 如 何 看 上 帝 ?---- 乙

上 個 禮 拜 我 問 各 位 這 個 問 題 (可 以 參 看 這 裏)。 從 這 部 落 格 和 我 的 facebook 上 , 八 位 弟 兄 姐 妹 們 提 出 他 們 的 回 應 。 謝 謝 各 位 ! 關 於 這 問 題 , 我 自 己 的 回 應 是: 「 天 父 」 (關 於 這 個 , 可 以 看 這 裏) , 但 是 我 也 常 常 想 到 上 帝 也 是 「 創 造 者 」 。

我 的 博 士 論 文 的 題 目 是: 《馬 丁 路 德 二 維 性 的 人 觀 在 台 灣 教 會 的 獨 特 性 和 應 用》(The Distinctiveness and Application of Martin Luther’s Two-Dimensional Anthropology in the Taiwan Church) 。 我 的 研 究 包 括 了 讀 倪 柝 聲 的 《十 二 籃》 靈 修 集 、《中 信 月 刊》 (2007年 7月 至 2008年 9月), (聽) 新 竹 勝 利 堂 2008年 10至 11月 的 證 道 和 唐 崇 榮 牧 師 的 一 些 著 作 (特 別 是 《神 的 預 定 與 人 的 自 由》) 。 當 我 讀 這 些 的 時 候 , 除 了 注 意 其 它 方 面 之 外 , 我 特 地 觀 察 這 些 資 料 如 何 「 想 象 」 或 形 容 上 帝 。 我 的 結 果 是 如 下:

倪 柝 聲 的 《十 二 籃》: 很 清 楚 , 上 帝 最 常 是 「 主 」 , (基 督 徒 是 祂 的 僕 人) 。

《中 信 月 刊》: 最 常 使 用 的 也 是 「 主 」 , 但 是 有 的 時 候 也 提 到 「 創 造 者 」 和 「 天 父 」 。

勝 利 堂 的 證 道: 同 樣 , 最 常 使 用 的 也 是 「 主 」 (基 督 徒 是 僕 人) , 但 是 「 審 判 官 」 和 「 創 造 者 」 也 被 使 用 。 「 天 父 」 好 像 都 沒 有 被 使 用 了 。

唐 崇 榮: 當 唐 牧 師 提 到 上 帝 從 上 帝 自 己 的 角 度 , 上 帝 最 常 是 「 主 宰 」 。 當 唐 牧 師 提 到 上 帝 從 人 的 角 度 , 祂 是 「 審 判 官 」。

我 自 己 認 為 這 些 研 究 的 「 結 果 」 是 非 常 有 意 思 的 。 當 然 這 些 結 果 可 以 有 很 多 不 同 可 能 的 解 釋 。 我 們 也 不 應 該 試 著 作 出 太 多 或 太 深 的 「 結 論 」 。 但 是 , 我 想 這 些 研 究 至 少 可 以 讓 我 們 (特 別 是 我 們 當 中 是 在 教 會 服 事 的 人) 多 思 考 我 們 如 何 想 象 和 形 容 上 帝 。 以 上 的 五 個 選 擇 當 然 都 是 正 確 的——都 是 根 據 聖 經 的 。 但 是 , 我 們 通 常 所 「 強 調 的 」 是 哪 一 些 的 呢 ? 為 什 麼 ? 或 者 ,我 們 是 否 有 的 時 候 強 調 一 些 , 有 的 時 候 強 調 另 外 一 些 ? 為 什 麼 ? 什 麼 時 候 ? 另 外 , 上 帝 的 律 法 和 福 音 與 這 整 個 討 論 是 否 有 些 關 係 的 ?

我 希 望 自 己 幾 天 後 可 以 試 著 多 討 論 這 些 。 但 是 我 首 先 想 要 熱 烈 地 常 歡 迎 各 位 弟 兄 姐 妹 們 的 任 何 回 應 和 意 見 。 謝 謝 !

4 則留言:

信義宗小學徒 提到...

我會考慮從華人的文化背景來看,畢竟華人教會還是在華人文化脈絡之中。首先,「創造者/創造主」在華人文化中其實是無關緊要的。無論是在儒家或是傳統民間信仰,都是如此,即使在民間信仰中存在著關於創造的神話故事,但是誠如Dr. Kolb所說,這些創造故事無法呈現出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因此「創造者」對華人而言,其實不僅是陌生,更是無關緊要。在這種文化背景下,華人教會也很難避免這種「重救贖,輕創造」的信仰了。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陳老師:
謝謝你的回應! 關於華人文化和華人教會, 我自己實在太多需要學習和了解的. 謝謝你的補充!

信義宗小學徒 提到...

因為我自己是屬於第一代基督徒,所以這方面比較容易可以觀察出來。此外,如果有出身於華人基督徒家庭的第二、三代,其實也可以針對他們來思考究竟華人文化對其信仰的影響是什麼。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陳老師:
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不曉得多少代西方基督徒的我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 我需要多多請教我華人弟兄姐妹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