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愛 我 們 的 天 父 。 。 。

我 通 常 就 是 這 樣 開 始 我 的 禱 告 。 當 然 也 有 其 它 的 「 稱 呼 」 可 以 用 , 但 是 我 很 多 年 前 就 開 始 使 用 這 個 稱 呼 , 也 教 導 我 的 孩 子 這 樣 作 。 為 什 麼 呢 ? 我 用 「 天 父 」 的 部 份 主 要 是 因 為 耶 穌 教 祂 的 門 徒 這 樣 說 :

「 耶 穌 在 一 個 地 方 禱 告 。 禱 告 完 了 , 有 個 門 徒 對 祂 說 , 『 求 主 教 導 我 們 禱 告 , 像 約 翰 教 導 他 的 門 徒 。 』 耶 穌 說 , 『 你 們 禱 告 的 時 候 , 要 說 , 「 我 們 在 天 上 的 父 。 。 。 」 』 」 (路 十 一 1-2和 合 本)

關 於 這 「 我 們 的 天 父 」 的 稱 呼 , 若 看 耶 穌 整 個 關 於 禱 告 的 討 論 在 馬 太 福 音 第 六 、 七 章 和 路 加 福 音 十 一 章 , 禱 告 的 「 對 象 」 每 一 次 都 是 「 父 」 、 「 天 父 」 或 「 在 天 上 的 父 」 。

那 麼 , 我 為 什 麼 會 加 上 那 「 愛 我 們 的 」 部 份 呢 ? 主 要 是 因 為 若 看 剛 才 提 到 耶 穌 討 論 禱 告 的 地 方 和 加 上 其 它 耶 穌 討 論 我 們 的 天 父 的 地 方 (像 路 十 五 11-32), 「 愛 」 是 個 非 常 適 合 字 來 形 容 上 帝 如 何 看 我 們 , 祂 的 兒 女 的 。

關 於 這 整 個 討 論 , 馬 丁 路 德 在 他 的 《 小 問 答 》 說 類 似 的 話 。 他 是 這 樣 解 釋 主 禱 文 的 「 啟 言 」 , 「 我 們 在 天 上 的 父 」 :

「 這 是 甚 麼 意 思 ? 上 帝 用 這 話 溫 柔 地 引 我 們 這 祂 為 我 們 的 真 父 , 而 我 們 為 祂 的 真 兒 女 ; 為 要 我 們 以 親 愛 兒 女 的 身 份 , 放 膽 無 疑 地 求 告 親 愛 的 父 親 。 」 (馬 丁 路 德 小 問 答 附 解 , 李 永 楨 譯 , 修 訂 版 , 香 港 : 香 港 路 德 會 文 字 部 , 1999年 , 頁 11。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