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為 我 們 的 聖 三 一 : 路 德 論 上 帝

當 路 德 討 論 「 三 位 一 體 上 帝 」 的 時 候 , 就 像 使 徒 信 經 一 樣 , 他 所 注 重 的 是 所 謂 的 「 行 事 的 」 三 一 (economic Trinity) , 而 不 是 所 謂 的「 內 在 的 」 三 一 ( immanent Trinity) 。 另 外 , 當 路 德 討 論 這 「 行 事 的 」 三 一 上 帝 的 時 候 , 他 強 調 上 帝 所 行 的 事 就 是 上 帝 為 我 們 人 所 行 的 事 。 簡 單 來 說 , 聖 父 創 造 我 們 , 聖 子 救 贖 我 們 , 聖 靈 使 我 們 成 聖 。 以 下 是 路 德 在 他 的 《 大 問 答 》 裏 如 何 總 結 這 位 「 聖 三 一 」 為 我 們 所 行 的 事 。 當 然 , 也 可 以 參 看 路 德 在 他 的 《 小 問 答 》 關 於 信 經 的 部 份 (可 以 到 這 裏 去 讀)。

「 在 此 三 段 信 經 中 , 上 帝 親 自 啟 示 我 們 , 打 開 祂 慈 父 心 中 的 奧 妙 , 祂 純 潔 無 法 形 容 的 愛 。 祂 造 我 們 , 正 為 要 達 到 救 贖 、 使 我 們 成 聖 之 目 的 。 況 且 , 祂 將 天 上 地 上 所 有 的 一 切 賜 給 我 們 , 也 賜 給 我 們 祂 的 兒 子 和 聖 靈 , 藉 此 帶 我 們 到 祂 那 裏 。 如 上 所 述 : 主 基 督 若 非 天 父 之 心 的 一 面 鏡 子 , 我 們 永 不 得 認 識 天 父 的 喜 悅 和 恩 惠 。 離 了 基 督 , 我 們 僅 看 見 (天 父 為) 一 位 發 怒 可 怕 的 審 判 主 。 但 若 不 是 聖 靈 將 基 督 啟 示 給 我 們 , 即 會 對 基 督 一 無 所 知 。 」

摘 自 : 協 同 書 。 譯 者 : 李 天 德 , 修 訂 版 校 譯 者 : 曾 森 、 李 志 傑 、 古 志 薇 。 香 港 : 香 港 路 德 會 文 字 部 , 2001年 修 訂 版 初 版 , 頁 375–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