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十個原因應該給嬰孩施洗: 原因第九

嬰 孩 是 「 承 受 神 國 之 人 」 的 模 範 。 請 看 以 下 的 經 文 :

有 人 抱 著 自 己 的 嬰 孩 來 見 耶 穌 , 要 祂 摸 他 們 ; 門 徒 看 見 就 責 備 那 些 人 。 耶 穌 卻 叫 他 們 來 , 說 ; 「 讓 小 孩 子 到 我 這 裏 來 , 不 要 禁 止 他 們 , 因 為 在 神 國 的 正 是 這 樣 的 人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凡 要 承 受 神 國 的 , 若 不 像 小 孩 子 , 斷 不 能 進 去 」 (路 十 八 15-17 和 合 本) 。

當 時 , 門 徒 進 前 來 , 問 耶 穌 說 : 「 天 國 裏 誰 是 最 大 的 ? 」 耶 穌 便 叫 一 個 小 孩 子 來 , 使 他 站 在 他 們 當 中 , 說 :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你 們 若 不 回 轉 , 變 成 小 孩 子 的 樣 式 , 斷 不 得 進 天 國 。 所 以 , 凡 自 己 謙 卑 像 這 小 孩 子 的 , 他 在 天 國 裡 就 是 最 大 的 。 凡 為 我 的 名 、 接 待 一 個 像 這 小 孩 子 的 , 就 是 接 待 我 。 凡 使 這 信 我 的 一 個 小 子 跌 倒 的 , 倒 不 如 把 大 磨 石 拴 在 這 人 的 頸 項 上 , 沉 在 深 海 裡 」 (太 十 八 1-6 和 合 本) 。

那 時 , 耶 穌 說 : 「父 啊 , 天 地 的 主 , 我 感 謝 你 ! 因 為 你 將 這 些 事 向 聰 明 通 達 的 人 藏 起 來 , 向 嬰 孩 就 顯 出 來 。 父 啊 , 是 的 , 因 為 你 的 美 意 是 如 此 」 (太 十 一 25-26 和 合 本) 。

在 這 些 經 文 裏 , 關 於 小 孩 子 , 包 括 嬰 孩 , 耶 穌 說 :

- 在 神 國 的 正 是 這 樣 的 人 [小 孩 子] 。
- 凡 要 承 受 神 國 的 , 若 不 像 小 孩 子 , 斷 不 能 進 去 。
- 你 們 若 不 回 轉 , 變 成 小 孩 子 的 樣 式 , 斷 不 得 進 天 國 。
- 凡 自 己 謙 卑 像 這 小 孩 子 的 , 他 在 天 國 裡 就 是 最 大 的 。
- [天 父] 將 這 些 事 向 聰 明 通 達 的 人 藏 起 來 , 向 嬰 孩 就 顯 出 來 。

結 論 是 : 耶 穌 在 這 些 經 文 裏 表 達 嬰 孩 是 「 承 受 天 國 之 人 」 的 模 範 。 為 什 麼 呢 ? 在 這 些 經 文 裏 耶 穌 沒 有 直 接 地 給 我 們 答 案 , 但 是 與 他 們 的 「 謙 卑 」 有 關 , 也 更 是 因 為 上 帝 的 「 美 意 」是 要 向 他 們 顯 出 「 這 些 事 」 。

救 恩 , 包 括 信 心 , 是 上 帝 所 賜 的 禮 物 (參 弗 二 8-9; 多 三 5-6) 。 小 孩 子 , 特 別 是 嬰 孩 , 是 比 成 人 容 易 謙 卑 地 領 受 禮 物 的 。 成 人 , 就 像 馬 太 福 音 十 八 章 的 門 徒 一 樣 , 總 是 驕 傲 地 認 為 他 們 有 辦 法 可 以 成 為 最 大 的 。 成 人 常 常 也 是 很 勉 強 接 受 禮 物 的 , 因 為 他 們 怕 現 在 要 想 辦 法 回 報 。 小 孩 子 反 而 是 很 樂 意 地 、 很 快 樂 地 領 受 禮 物 的 。 小 孩 子 , 包 括 嬰 孩 , 就 是 「 成 受 神 國 之 人 」 的 模 範 。 如 果 是 這 樣 的 話 , 怎 麼 不 給 他 們 施 洗 呢 ? 他 們 應 該 是 最 「 有 資 格 」 領 受 洗 禮 之 人 才 對 。 我 們 就 是 應 該 給 我 們 嬰 孩 施 洗 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