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十個原因應該給嬰孩施洗: 原因第四

洗 禮 是 上 帝 的 作 為 , 不 是 人 的 作 為 。 在 洗 禮 中 —— 無 論 是 嬰 孩 或 成 人 的 洗 —— 上 帝 是 主 動 的 , 人 只 是 被 動 的 或 領 受 的 。 因 為 是 這 樣 , 並 且 因 為 嬰 孩 和 成 人 一 樣 可 以 領 受 祝 福 , 所 以 我 們 應 該 給 嬰 孩 施 洗 。

關 於 洗 禮 是 上 帝 的 作 為 , 不 是 我 們 人 的 作 為 , 耶 穌 自 己 解 釋 的 最 清 楚 。 祂 說 , 「 人 若 不 重 生 , 就 不 能 見 上 帝 的 國 。 。 。 人 若 不 是 從 水 和 聖 靈 生 的 , 就 不 能 進 上 帝 的 國 」 (約 三 3、5和 合 本) 。

首 先 , 應 該 提 到 , 耶 穌 的 對 象 ( 尼 哥 德 慕 )和 約 翰 的 讀 者 一 定 知 道 耶 穌 在 這 裏 所 講 的 是 指 著 洗 禮 。 那 時 候 , 用 水 「 洗 禮 」 的 儀 式 , 是 很 普 遍 的 , 所 以 當 耶 穌 這 樣 提 到 「 水 和 聖 靈 的 洗 」時 , 人 們 馬 上 會 知 道 祂 所 講 的 是 洗 禮 。 ( 也 許 約 翰 為 了 讓 他 的 讀 者 更 清 楚 這 點 , 他 在 三 22-26 就 提 到 用 水 的 洗 禮 。 ) 所 以 , 我 們 首 先 要 知 道 , 耶 穌 在 這 裏 是 指 的 是 洗 禮 。

接 下 , 耶 穌 說 在 洗 禮 中 , 人 重 生 了 。 很 明 顯 的 , 一 個 生 產 的 過 程 對 所 誕 生 的 人 來 說 , 是 一 個 被 動 的 或 領 受 的 經 驗 。 若 在 講 肉 身 出 生 的 話 , 是 母 親 給 嬰 孩 生 出 來 , 不 是 嬰 孩 自 己 爬 出 來 。 耶 穌 說 「 從 [母 親 的] 肉 身 生 的 , 就 是 [嬰 孩 的] 肉 身 」(三6) 。 同 樣 的 , 「 從 [聖] 靈 生 的 , 就 是 [人 的] 靈 」(三6) 。 聖 靈 藉 著 洗 禮 把 我 們 靈 魂 「 生 出 來 」 的 時 候 , 我 們 當 然 是 被 動 的 、 只 是 領 受 的 而 已 。 肉 身 的 出 生 是 一 個 被 動 的 經 驗 。 靈 魂 的 出 生 也 是 。 那 麼 , 如 果 嬰 孩 的 肉 身 「 可 以 」 藉 著 母 親 誕 生 的 話 , 他 們 的 靈 魂 是 否 能 藉 著 洗 禮 而 誕 生 呢 ? 當 然 可 以 ! 其 實 , 若 按 照 這 個 例 子 的 話 , 奇 怪 的 不 是 嬰 孩 的 重 生 —— 嬰 孩 洗 禮 , 奇 怪 的 乃 是 成 人 的 重 生 —— 成 人 洗 禮 。 就 是 因 為 這 樣 , 所 以 尼 哥 德 慕 才 會 「 以 為 希 奇 」 了 !(三 4-7)

洗 禮 , 與 救 恩 和 人 的 信 心 一 樣 , 是 上 帝 的 作 為 , 不 是 人 的 作 為 。 無 論 我 們 是 嬰 孩 或 是 成 人 , 上 帝 是 藉 著 洗 禮 拯 救 我 們 的 。 請 多 看 以 下 兩 處 經 文 如 何 相 同 的 表 達 這 個 事 實 :

「 [上 帝] 便 救 了 我 們 , 並 不 是 因 我 們 自 己 所 行 的 義 , 乃 是 照 祂 的 憐 憫 , 藉 著 重 生 的 洗 和 聖 靈 的 更 新 」 (多 三 5和 合 本) 。

「 這 水 所 表 明 的 洗 禮 , 現 在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復 活 , 也 拯 救 你 們 」 (彼 前 三 21和 合 本) 。

洗 禮 是 上 帝 的 作 為 。 上 帝 藉 著 洗 禮 重 生 我 們 。 嬰 孩 可 以 出 生 。 嬰 孩 也 可 以 「 重 出 生 」 。 很 明 顯 。 。 。 我 們 應 該 給 嬰 孩 施 洗 。

4 則留言:

信義宗小學徒 提到...

我最喜歡這個原因:「洗禮是上帝的作為」,當然我更喜歡說的是:「洗禮是上帝的禮物」。
我曾經提出一個類比:如果基督徒父母樂意讓自己的孩子收下親朋好友致贈的禮物,那為何不同意讓自己的孩子收下上帝所預備的禮物—嬰兒洗禮呢?如果基督徒父母不需要嬰孩同意,就代替他們收下朋友送的彌月禮物,那基督徒父母也就沒有理由主張「未經嬰孩同意,不應該受洗」。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YES! 謝謝你的補充! 我也常常用這個類比.我忘了我本來要在這個原因提到禮物或著之後. 至少我在第十個原因裏會提到基督徒父母的責任(讓他們兒女收這份禮物). 實在太多原因應該給嬰孩施洗了!

另外, 關於「禮物」,St. Louis協同神學院退休教授Norman Nagel常常提到這個. 他最喜歡說的就是 "It's all a gift." 雖然讀他的文章不太容易(上他的課是更難!)但是他所寫的,所說的實在太豐富;讀者,聽者收穫很大.

信義宗小學徒 提到...

難怪Dr. Eugene Boe(印象中,他是Dr. Nagel的學生)也總是說"It's all a gift."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Yes, I'm almost certain that Dr. Nagel was Dr. Boe's doctoral advi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