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因 神 言 稱 義


不 少 人 提 過 「 信 」 , 這 國 字 是 「 人 」 加 「 言 」 。 解 釋 是 : 因 為 某 某 「 人 」 所 講 的 話 是 可 靠 的 , 所 以 別 人 才 會 「 信 」 他 。 當 然 , 當 我 們 說 我 們 是 「 因 信 稱 義 」 的 時 候 , 我 們 所 信 的 「 言 」 不 是 「 人 」 的 言 , 乃 是 神 的 言 。 其 實 , 我 們 也 就 可 以 這 樣 說 : 「 因 神 言 稱 義 」 。 這 意 思 是 說 我 們 相 信 神 只 是 領 受 祂 的 言 所 宣 布 奇 妙 的 新 事 實 。 羅 馬 書 四 章 是 個 好 例 子 。 雖 然 我 們 也 許 很 習 慣 在 這 章 強 調 亞 伯 拉 罕 的 信 心 , 但 是 , 保 羅 在 這 章 更 強 調 的 是 上 帝 的 言 , 特 別 是 祂 的 應 許 。 亞 伯 拉 罕 的 信 只 是 領 受 上 帝 無 條 件 的 應 許 ; 並 且 上 帝 的 言 自 己 創 造 一 個 新 的 事 實 。 請 先 注 意 第 五 節 :

5 可 是 , 那 不 作 工 而 只 信 那 稱 不 敬 虔 的 人 為 義 的 上 帝 的 , 他 的 信 就 算 為 義 了 。 (新 譯 本)

這 經 節 是 非 常 特 別 的 。 保 羅 在 這 裏 說 上 帝 首 先 稱 不 敬 虔 的 人 為 義 。 人 所 信 的 只 是 上 帝 之 前 已 經 宣 告 的 : 「 這 位 不 敬 虔 的 人 , 我 稱 他 為 義 。 」 所 以 , 人 還 沒 有 信 的 時 候 , 上 帝 已 經 稱 他 為 義 了 。 上 帝 怎 麼 可 以 這 樣 作 呢 ? 最 清 楚 的 答 案 是 在 第 四 章 最 後 一 節 。 在 這 裏 ( 二 十 五 節 ) 保 羅 說 : 「 耶 穌 為 我 們 的 過 犯 被 交 去 處 死 , 為 我 們 的 稱 義 而 復 活 。 」 上 帝 「 可 以 」 稱 不 敬 虔 的 人 為 義 是 因 為 耶 穌 為 他 們 死 、 復 活 了 。 並 且 , 當 上 帝 接 著 宣 稱 這 些 人 為 義 時 , 神 的 言 --- 這 個 宣 告 --- 就 使 他 們 真 的 成 為 義 人 ( 雖 然 他 們 同 時 也 還 是 罪 人 ) 。 當 人 信 這 個 新 的 事 實 的 時 候 , 他 們 只 是 領 受 這 個 上 帝 之 前 藉 著 祂 的 宣 言 所 創 造 的 新 事 實 。 奇 妙 的 是 , 上 帝 現 在 也 算 這 個 信 為 義 了 。 所 信 上 帝 的 這 個 人 本 來 就 是 義 人 ( 因 為 上 帝 已 經 把 他 稱 為 義 ) , 但 是 現 在 上 帝 也 算 他 的 信 為 義 了 。 其 實 , 這 人 的 信 也 不 是 他 所 自 造 的 。 按 照 羅 馬 書 十 17, 這 信 是 上 帝 藉 著 祂 福 音 所 創 造 的 。 那 福 音 是 甚 麼 呢 ? 就 是 上 帝 因 著 耶 穌 的 死 、 復 活 稱 人 為 義 的 好 消 息( 第 二 十 五 節 ) 。 這 福 音 也 是 第 六 至 八 節 所 講 的 ; 請 特 別 注 意 第 八 節 :

6 大 衛 也 是 這 樣 說 , 那 不 靠 行 為 而 蒙   神 算 為 義 的 人 是 有 福 的 !
7 「 過 犯 得 蒙 赦 免 , 罪 惡 得 到 遮 蓋 的 人 , 是 有 福 的 ;
8 主 不 算 為 有 罪 的 , 這 人 是 有 福 的 。 」 (新 譯 本)

如 果 作 個 結 論 的 話 , 我 想 我 們 可 以 說 : 我 們 得 救 很 清 楚 是 因 著 上 帝 的 恩 典 , 因 為 上 帝 稱 不 敬 虔 的 人 (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 為 義 了 。 我 們 得 救 也 是 因 著 耶 穌 基 督 的 緣 故 , 因 為 「 耶 穌 為 我 們 的 過 犯 被 交 去 處 死 , 為 我 們 的 稱 義 而 復 活 。 」 最 後 , 我 們 也 可 以 說 我 們 得 救 也 是 因 著 我 們 的 信 , 因 為 這 個 信 領 受 了 上 帝 在 祂 恩 典 中 , 因 著 耶 穌 基 督 的 緣 故 , 並 藉 著 祂 的 宣 言 所 創 造 的 新 事 實 : 我 們 不 敬 虔 的 人 現 在 也 是 義 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