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拯 救 人 的 信 心 好 像 。 。 。

我 最 近 看 一 偏 Dr. Richard Shuta 寫 的 文 章 , 叫 做 『 洗 禮 和 信 心 : 到 底 是 誰 的 成 就 ? 』 Dr. Shuta 問 : 『 信 心 是 我 們 靠 上 帝 的 一 點 幫 助 而 自 己 製 造 的 或 者 完 全 是 上 帝 所 創 造 的 ? 保 羅 提 醒 我 們 : 「 使 你 與 人 不 同 的 是 誰 呢 ? 你 有 甚 麼 不 是 領 受 的 呢 ? 」 ( 林 前 四 7) 還 有 , 「 若 不 是 被 聖 靈 感 動 的 , 也 沒 有 能 說 「 耶 穌 是 主 」 的 」 ( 林 前 十 二 3) 。 』 當 然 Dr. Shuta的 答 案 是 甚 至 我 們 人 的 信 心 也 是 上 帝 自 己 藉 著 祂 的 道 所 創 造 的 。 他 結 論 說 :『 從 開 始 到 進 入 永 生 , 我 們 的 救 恩 都 是 上 帝 「 獨 作 」 的 成 就 (monergism) 。 』

之 後 , 為 了 試 著 形 容 信 心 的 本 質 和 作 用 是 甚 麼 , Dr. Shuta 提 供 兩 個 很 有 意 思 的 類 比 。 他 說 人 的 信 心 好 像 一 件 空 房 間 領 受 一 個 刺 激 物 ; 第 一 個 例 子 是 一 件 完 全 黑 暗 的 房 間 「 領 受 」 光 。 第 二 個 例 子 是 一 件 完 全 安 靜 的 房 間 「 領 受 」 聲 音 。 在 這 兩 個 例 子 裏 , 這 房 間 唯 一 的 「 能 力 」 就 是 它 可 以 完 全 被 動 的 領 受 這 外 來 的 刺 激 物 ; 並 且 完 全 是 這 外 來 的 刺 激 物 完 全 改 變 它 。 這 房 間 並 沒 有 提 供 任 何 的 貢 獻 ; 它 只 是 被 外 來 的 能 力 改 變 的 。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原 來 都 是 這 完 全 黑 暗 、 完 全 安 靜 的 房 間 。 當 聖 靈 藉 著 上 帝 的 道 --- 就 是 這 「 光 」 和 「 聲 音 」 --- 進 入 我 們 的 時 候 , 這 就 是 信 心 的 創 造 , 也 是 我 們 人 的 重 生 , 也 是 我 們 進 入 永 生 的 時 刻 ( 約 五 24) 。 這 信 心 使 我 們 與 耶 穌 基 督 連 接 在 一 起 , 因 此 祂 的 義 就 成 為 我 們 的 義 ; 當 天 父 看 到 我 們 的 時 候 , 祂 因 著 耶 穌 基 督 的 緣 故 就 稱 我 們 為 義 人 。 我 們 是 這 樣 因 基 督 藉 信 稱 義 的 。

Dr. Shuta 是美國密西根州協同大學的神學教授. 你若想看整個Dr. Shuta寫的(英文)文章 ,你可以到這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