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我 們 都 是 歌 篾 --- 乙

12月 7日 我 提 到 因 著 我 們 的 罪 性 我 們 都 算 是 屬 靈 的 『 娼 妓 』 , 如 先 知 何 西 阿 的 妻 子 歌 篾 一 樣 。 但 是 , 充 滿 恩 典 和 憐 憫 的 上 帝 , 因 著 耶 穌 基 督 的 緣 故 就 娶 我 們 這 些 娼 妓 為 祂 的 妻 子 ; 不 是 我 們 揀 選 祂 或 選 擇 祂 或 靠 著 我 們 的 自 由 意 志 作 個 決 志 ( 在 屬 靈 界 我 們 沒 有 自 由 意 志 --- 我 們 的 靈 魂 本 是 死 的 )。 不 是 我 們 揀 選 祂 , 是 祂 揀 選 我 們 。

是 連 一 點 都 不 奇 怪 的 , 馬 丁 路 德 也 用 這 個 『 娼 妓 』 的 說 法 形 容 我 們 如 何 得 救 。 以 下 的 片 段 是 摘 自 路 德 1520年 著 名 的 《 基 督 徒 的 自 由 》 , 是 李 廣 生 博 士 所 修 訂 的 翻 譯 (《馬 丁 路 德 : 改 革 運 動 的 先 鋒 》。 香 港 : 基 督 教 文 藝 出 版 社 , 2003, 頁 151。 這 翻 譯 是 根 據 文 藝 的 1957年 《路 德 選 集 》, 上 冊 , 頁 349-386 。)



這 樣 , 誰 能 充 分 領 會 這 種 寶 貴 婚 姻 的 意 義 呢 ? 誰 能 了 解 這 恩 典 所 有 豐 富 的 榮 耀 呢 ? 這 個 富 足 敬 虔 的 新 郎 基 督 娶 了 這 個 貧 乏 邪 惡 的 娼 妓 , 救 贖 她 脫 離 一 切 邪 惡 , 把 自 己 一 切 的 善 給 了 她 做 裝 飾 。 這 樣 , 罪 就 無 法 除 滅 她 , 因 為 這 些 罪 已 經 放 在 基 督 身 上 , 在 祂 裡 面 被 吞 滅 了 ; 她 有 她 丈 夫 基 督 的 義 , 她 可 把 這 義 誇 為 自 己 的 , 也 能 在 死 亡 與 地 獄 面 前 , 以 這 義 抵 擋 她 一 切 的 罪 , 說 : 『 雖 然 我 犯 了 罪 , 但 我 所 信 的 基 督 沒 有 犯 罪 , 凡 祂 所 有 的 , 都 是 我 的 , 我 所 有 的 , 也 是 祂 的 』 , 如 同 在 雅 哥 裡 那 新 婦 說 : 『 良 人 屬 我 , 我 也 屬 他 』 (歌 二 16)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