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論文計畫通過!

感謝主! 前天協同神學院的系統神學老師讓我博士論文的prospectus (正式計畫)通過. 參加會議的七位老師給我很多很好的建議, 也稍微改了我論文的方向. 現在我的論文的計畫是這樣: 先形容很多華人基督徒的情況: 他們很懷疑, 甚至害怕, 他們是否能上天堂---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是"不夠好"的基督徒. 我可能會用華人著作的靈修文學和其它的"證據" (譬如一個教會的一, 兩個月的證道文) 來顯示這個現象. 接下我會介紹唐崇榮牧師的神學, 並主張他的神學是這問題的一個例子, 在華人教會也稍微引起這問題. 最後我要介紹馬丁路德的"兩種義"的理解和形容這如何是與唐牧師的神學很不同, 並且它如何可以幫助華人信徒在他們懷疑或害怕的困難上. 大家有沒有任何意見? 請多多指教!

2 則留言:

勇敢一點 提到...

我認為華人認為「不夠好」不能上天堂,跟民間信仰也有關係,畢竟華人的社會中佛教的觀念根基很深,「功德」與上天堂有很大的關係,若是單單從華人基督教來看,我覺得不夠,畢竟台灣不是基督教立國的國家,不同於美國。這是我個人的淺見!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勇敢一點: 謝謝你的意見. 在論文裡面我會提到不同 "可能的因素". 我完全同意...民間信仰和佛教一定是其中兩個. 可惜不夠時間, 也不夠頁數仔細探討這個問題. 我的論文主要要比較唐牧師和路德的神學. 也許試著這樣比較不是那麼的 "公平" 或 有幫助, 但是現在我的老師同意這樣做...我想最好儘快的把它做完了!